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網傳:「從入籍美國誓詞看愛國」






網傳:唔知有幾真,姑妄言之,姑妄聽之

從入籍美國誓詞看愛國
末代港督彭定康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批評一國兩制白皮書要求香港法官必須是愛國者,是損害香港司法獨立及高度自治。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反擊,指彭定康的言論是「罔顧事實、值得警惕」。同时表示,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插手香港內部事務,任何人均不得對香港的政改再說三道四。

有評論指,彭定康的批評是故意誤導港人及國際社會。從來沒有一個國家包括英國,會認為法官效忠國家就會損害司法獨立。彭定康反對法官愛國,實際是要法官在判案時不必理會基本法,不用考慮國家安全和核心利益。究竟居心何在?他針對白皮書的種種批評,說到底,只不過是向香港法官施壓,不用愛國,不必理會基本法,這是顛倒是非,別有用心,要將香港司法系統變成與中央抗衡的平台。
其實,關於愛國的討論在香港從未間斷,有香港前法官就表示,白皮書要求法官愛國已響起警號,會對香港司法獨立有深遠影響,若未能及時更正,將會令人以為或質疑法官受愛國要求打壓,以後就沒有一個獨立、有專業操守的律師肯做香港的法官。對於今天的話題,我們還是先來聽聽時事觀察員黃思鐸的看法:
「一個國家的子民愛自己的國家,本是天經地義,尋常之事。想不到的是,在香港,卻成為爭論的話題,不是草根階層搞不清,雄辯滔滔的律師們、政客們似乎也概念不清,邏輯混亂。倒是前幾年入籍美國回流的港人說,讀一下入籍美國的誓詞,就清楚了:愛國其實是一個國際標準。
入籍美國的誓詞中文意思是這樣的:
「我完全放棄我對以前所屬任何外國親王、君主、國家或主權之公民資格及忠誠,我將支持及護衛美利堅合眾國憲法和法律,對抗國內和國外所有的敵人。我將真誠地效忠美國。當法律要求時,我願為保衛美國拿起武器,當法律要求時,我會為美國做非戰鬥性之軍事服務,當法律要求時,我會在政府官員指揮下為國家做重要工作。我在此自由宣誓,絕無任何心智障礙、藉口或保留,請上帝保佑我。」
認真閱讀加入美國國籍誓詞,可以發現作為美國的公民,愛美國可是高標準,不但口頭上擁護美國憲法,效忠美國,還在被要求時“拿起武器”,或者做非戰鬥性的軍事服務。
還好,香港人的愛國還沒有要求去保衛祖國。事實上,國家的兵役法並不適用香港,香港人並沒有服兵役的義務。假設一下,如果有,那會怎麼樣呢?
事實上,香港的愛國,是低標準的,只不過是擁護及遵守《基本法》,擁護香港回歸,不做損害香港和國家利益的事情。也沒有高標準至為國家發展做貢獻,為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作犧牲。
可是,一些律師和政客,總是視愛國為枷鎖。至於說到要求法官愛國是蠶食司法獨立,更是混淆視聽。再看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法官上任時須作的「憲法宣誓」,當中第一句就說:「本人嚴謹宣誓,擁護及捍衞美利堅合眾國憲法,以對抗國內外所有敵人」。美國要求法官愛國,可是赤裸裸啊!不但要擁護及捍衞憲法,還要對抗國內國外的所有敵人。如此,會影響美國獨立的司法制度嗎?當然不會,如果會,人家老牌的、成熟的三權分立民主體制早就做修正了。
總之,世界各國都要求法官愛國,這並不影響司法獨立。香港儘管是實行一國兩制的特區,但是對國家效忠是司法人員等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
作者認為愛自己的國家,是天經地義,由入籍美國的誓詞就可以看到愛國其實是一個國際標準。而要求法官愛國被認為是蠶食司法獨立,更是混淆視聽。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法官上任時的「憲法宣誓」就可以看到,美國要求法官愛國更加直接。所以對國家效忠是司法人員等從政者必須遵循的基本政治倫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