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給特區的信(39)- 無奈(2)






在主流媒體一面倒地反政府的時候,媒體和香港所有政客不論泛民抑或建制均只一味攻擊政府而從不對政府做對了的事公開表示肯定、人們也因恐懼被孤立而沒有人敢對政府做對了的事說半句肯定話的時候,我悲觀地相信「沉默的螺旋」正應驗在現今的香港社會,白色恐怖的寒蟬效應在慢慢地迫使純良的大多數人們變得冷漠。


---------- 轉寄的郵件 ----------
寄件者: George Luk
日期: 2014年4月3日
主旨: 給特區的信(39)- 無奈(2)
收件者: "Mr. Li Wei" , "Mr. C Y Leung"

李偉先生/梁振英先生:

1. 最近律師陳莊勤發表了一篇名為「沉默的螺旋」的文章,裏面一部份頗能說出回歸後政府的困局(同時亦是港人的無奈)。

2. 文章中他說:
『在1972年揭發水門事件的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伍德沃德(Bob Woodward)所說:
''There is a garbage culture out there, where we pour garbage on people. Then the pollsters run around and take a poll and say, do you smell anything''
我不是學者,也不是寫專欄的評論員,我只是一個口痕筆癢的律師。因此,在寫這篇文章時曾與一些朋友討論。我的一些朋友對我說,「你這樣挑戰權威、挑戰已深入民心的固有觀念,肯定會有人把你圍攻」,因而勸我還是不寫為好。

3. 那使我想起20129月我寫了一篇質疑反國民教育運動中究竟是政府在意圖洗腦抑或是一些人已在對年輕人進行洗腦的文章。那篇文章刊出後在網上廣為流傳並且被圍攻,一位無綫電視的記者打電話給我,說我的文章觀點另類,與媒體一面倒的指國民教育為洗腦的並不一樣,要求我接受訪問。我拒絕了,並且問這位記者,真的沒有人與我觀點相同的嗎。這位記者對我說他問了一些學者,確有不少學者也持與我相同的觀點,但這些學者對這位記者說因為怕觀點公開後會被人圍攻,而竟然沒有一位敢接受無綫電視這位記者的訪問說出他們心目中的觀點。

4. 新的一期《亞洲週刊》因為《明報》換編輯的事而這樣說:「面對《明報》換編輯事,許多人採取沉默態度,許多人不敢說話,正因為香港的政治氣氛被冷戰心態綁架,只准許與自己立場一樣的聲音,嚴重剝奪人們的政治自由,製造『寒蟬效應』……白色恐怖的寒蟬效應,也使不少學術界與媒體人不敢吭聲,認為會被毒罵,尤其是在網路上,會被那些可能只是少數激進的憤青所包圍毒舌一番。」

5. 我想,我親身從無綫電視這位記者聽到的和《亞洲週刊》的觀察說明了近年來社會上輿論一面倒的原因。

6. 曾任世界民意研究學會(WAPOR19791980年會長德國社會科學學家Elisabeth Noelle-Neumann1974年時提出了「沉默的螺旋」(Spiral of Silence)理論。「沉默的螺旋」理論的主要概念是:如果人們覺得自己的觀點是公眾中的少數派,他們因恐懼被孤立或攻擊而不願意表達自己的看法,而如果他們覺得自己的看法與多數人一致,他們會勇敢的說出來。而且媒體通常會關注因一些人多言而形成的多數派的觀點,漠視因比較少人說而變成少數派的觀點。於是少數派因恐懼被孤立而聲音愈來愈少,多數派的聲音愈來愈大,形成一種螺旋式上升的模式。

7. 在主流媒體一面倒地反政府的時候,媒體和香港所有政客不論泛民抑或建制均只一味攻擊政府而從不對政府做對了的事公開表示肯定、人們也因恐懼被孤立而沒有人敢對政府做對了的事說半句肯定話的時候,我悲觀地相信「沉默的螺旋」正應驗在現今的香港社會,白色恐怖的寒蟬效應在慢慢地迫使純良的大多數人們變得冷漠。

8. 香港大學學生會最近尋回了失去了的19701980年代的學生會評議會會議紀錄。從紀錄中他們不難發覺那些年頭反共民主派學生提出對共產中國「愛之深、責之切」「是其是、非其非」。這些當年民主派學生不少是當今泛民及支聯會的頭頭。但似乎今天他們對中國、對香港只有「非其非」,甚而是嘩眾取寵地「非其是」而沒有了「是其是」的雅量、胸襟和honesty我想沒有一個政府所做的會是全是錯而沒有一樣是對的。但在泛民口中,政府卻是一無是處。我很迷惑。扶貧、雙辣招壓抑樓價、覓地助年輕人置業、停止雙非、打擊奶粉水貨保障本地母嬰權益,這些現政府的政策全都是對的。

9. 香港今天那一面倒的為博出位而刻薄、非理性和不饒人的輿情並不反映香港社會仍然理性溫順敦厚的主流民情。應該是有更多人站出來點出這些荒唐行為、扭轉那「沉默的螺旋」的時候了。

10. 有一句很多人認為是18世紀英國政治家Edmund Burke所說的名言:
''The only thing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 is for good men to do nothing.''
香港絕不容任何人透過抽廣告來控制媒體,但同時更需要更多敢言的人站出來打破近年來被那些嘩眾取寵的政客早已具政治立場而失掉客觀中立和公信的學者和媒體在輿情中製造的「沉默的螺旋」。

11. 本人及很多朋友都有同感。

Regards,

George Luk



<如有興趣觀看之前的電郵,請前往連結: http://jet2468.blogspot.hk/ 。網誌內容主要是希望大家能對大陸、香港及週邊地區人士及政府多點理解/體諒,並以一般普羅大眾的觀點,加以進言。>

閣下如不願意再接收由本人發出的郵件,請回電郵並在主旨寫上“移除”或“remove”。由此引致之不便,本人深表抱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